2010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TID Award

健康樂活綠住宅

設計概念

健康環保住居宣言

本案平面格局略呈長條型,外牆短邊兩端有對外之開窗與陽台。對應手法之一就是盡量發揮有限開口部位之採光與通風效能,並增加內部隔間之開口可能,確保自然通風無虞。

本案有80%以上的面材採用「綠建材」,減少甲醛等揮發物質之健康威脅。所有燈具光源也採用高效率產品,搭配大面開窗、玻璃隔牆之自然採光,減少照明耗能。

空間組織與介面

開放性高的空間單元,多以通透玻璃來界定,增加視覺延伸。部分空間的界定也打破單一入口的規則,使用者可隨意經由某一特定空間進入另一空間,增加使用彈性與趣味性。

塑形章法與色彩鋪陳

全案以水平垂直線條為主要鋪陳之基調,搭配些許的變奏元素,有些是以略具傾斜的動態線條或色塊來操作,有些是以鮮活色彩的牆面來凸顯視覺焦點增加住居空間之溫潤感與主題性。

光的演繹

在簡約素白為基調的空間裡,光線的鋪陳更顯重要。本案廣泛運用「點狀」、「線狀」、「面狀」的光線操作,增加空間的活力與焦點。

發表迴響